close

【肺經穴道速記】

「中雲天俠尺孔列經太魚少」

【肺經穴道】

中府、雲門、天府、俠白、尺澤、孔最、列缺、經渠、太淵、魚際、少商

【肺經脈條文】

肺手太陰之脈,起於中焦,下絡大腸,還循胃口,上膈屬肺,從肺系橫出腋下,下循臑內,行少陰心主之前,下肘中,循臂內上骨下廉,入寸口,上魚,循魚際,出大指之端;其支者,從腕後直出次指內廉出其端。

【肺經脈】起於中焦,中焦即橫膈膜以下,橫結腸以上這段範圍,所有的「焦」就是黏膜,黏膜相關淋巴組織(MALT)散佈在人體的黏膜層,只要有黏膜出現的地方,幾乎都有MALT的存在,免疫細胞如T淋巴球、B淋巴球等都聚集於此,可保護器官免於外來抗原的侵犯,如扁桃腺、腸道上皮、闌尾、氣管、鼻、陰道上皮、消化道、腮腺等都是其分部所在。今日上完課回去,要背完一串字,就是「中雲天俠尺孔列經太魚少」,共11個穴。

第一個穴是中府】在胸大肌上部,在鎖骨正中外開2寸向下一寸處,肩胛喙突下方,雲門在鎖骨下窩凹陷處,中府之上,肩胛喙突上方。重要性是人體的600個淋巴結,主要在腹股溝與腋下,男女在親熱時,大部分只注意在胸部,最重要的是在中府、雲門這一區,這一區肌肉群是胸大肌與胸小肌,兩條肌夾著肱二頭肌,這塊區域也包含著天府,這三個穴道是需要被注意親熱所在,也是常常被忽略之處。一般來說,乳癌就是這塊區域接觸不夠,與手、身體的接觸,未婚離婚,心情不愉快時有關,心情不好影響到內分泌,雌激素與睪酮素不夠,就容易發生卵巢癌、子宮癌,尤其是乳癌。乳癌發生的頻率在先進國家中最高,上流階層最多,在人與人接觸的時候,要抓的就是這一塊區域,也是易筋經第一式到第五式刺激所在。肺經脈操,「立身期正直,還拱手當胸,氣足神皆歛,心誠貌亦恭」,還拱手當胸就是用到雲門,男人有沒有肩膀和雲門處肌肉豐不豐厚有關。

五門穴】雲門再下來處,有個肝經脈的章門穴,位在腋中線上,肋骨轉角處,也是肝臟最下緣位置(肝臟上緣被橫膈膜所覆蓋,約在第7肋處)。章門往斜下移一寸八分(約2寸處)至腰脇處,是京門穴,腎臟所在。還有個期門穴,位在乳頭直下第六肋間處,乳頭在第四肋間,距正中線旁開4寸,期門是肝臟上緣所在位置,「期」意指十二經脈氣血流注至此成一周期(起於肺,終至肝)。手腕內側有心經脈的神門,做易筋經伸腕、手開、舉肩、開腋、拉腰時(第一到第五式),這五門就跟著打開。

肺經的第三個穴是天府】,在臂內側面,肱二頭肌橈側緣,腋橫紋下三寸(4指幅),可治療突然的流鼻血,內經的本輸篇與寒熱病篇有提及,針刺此處可立即止血。經脈起始於肺經凌晨3到5點,終於肝經凌晨1到3點,每日周而復始不斷循環,肺經脈「還循胃口,上膈屬肺」與肝經脈「復從肝,別貫隔,上注肺」,與血液循環狀況是雷同的,肝臟所吸收的營養經由肝靜脈回到心臟,再由右心室打出肺動脈傳至肺中,肺經脈「起於中焦」就是起於肝臟為主的中焦,肝臟是消化附屬器官,胃、12指腸才是消化主要器官,既然肺起於中焦,如果沒有營養攝取,肺就無用武之地。

乳頭齊平之穴】與乳頭(乳中穴)齊平外開每隔一寸有四穴,依序是天池、天溪、輒筋、淵腋淵腋恰在腋正中線上,腋下三寸處(4指幅),都位在第四肋間。兩乳頭正中是膻中,乳頭與膻中中間是神封。心經的少府穴,在握拳小指尖所指之處,第五式雙手打出去時,就是將少府頂向前。

六脈神劍】肺經穴位心象記憶,間的空有士站在上面,挖了一尺孔裂開,日在湖釣。五指尖有六個穴位(武俠小說中的六脈神劍),大拇指末節尺側:少商。食指末節橈側:商陽。中指末節尖端中央:中衝。無名指末節尺側:關衝。小指末節橈側:少衝。小指末節尺側:少澤。在打拳時,這些穴道要隨時跟著動作跑。少商的商是商量,與外界作氧氣商量交換,少澤的澤是水鄉澤國,水液代謝的地方。

俠白在天府下一寸】,上臂共九寸,天府在上三分之一處內側,臂內多白曬不到太陽,屬陰,臂外多黃曬到太陽,屬陽。尺澤在手肘白際,伸直時取之,曲池在陽側,曲肘取之。列缺以雙手虎口交叉,食指盡端所在,約腕橫紋上1寸半。經渠在腕橫紋上1寸,太淵在腕掌橫紋橈側,橈動脈搏動處。魚際,即魚腹,指拇指球肌群所形成的隆起;際,邊緣,穴位於掌後白肉隆起(大魚際肌)的邊緣,故名,魚際有青筋通常胃都比較差。孔最在尺澤下五寸,手臂長12寸,即腕橫紋上7寸。

肺經脈是動所生病】

是動則病肺脹滿,膨脹而喘咳,缺盆中痛,甚則交兩手而瞀,此為臂厥。

是主肺所生病者,咳上氣,喘渴,煩心,胸滿,臑臂內前廉痛厥,掌中熱。

氣盛有餘,則肩背痛,風寒汗出中風,小便數而欠。氣虛則肩背痛,寒,少氣不足以息,溺色變。

肺經脈的所生病「氣盛有餘,則肩臂痛,風寒,汗出中風,小便數而欠」,肺處在發炎狀態時,肩臂會痛,也會感冒風寒,一直要小便,但小便量又不夠,所以小便量少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,可能是肺的問題,準確度很高。全身的水液主要在呼吸、出汗、排泄來調節,發生在皮膚、肺、大腸、膀胱等器官,為了維持體液恆定,汗出的多,小便量就少,腹瀉時小便量也少,感冒時呼吸系統受影響,勢必影響到小便量的多寡,量多就色淡,量少就色濃。「氣虛,則肩臂痛,寒,少氣不足以息,溺色變。」氣盛與氣虛都會肩臂痛,前者會怕風,後者只有寒,像是女人在月經來時,手腳會冰冷,甚至覺得背會冷,事實上都是血液循環不良。所有的頭痛都是感知性神經在通知自己,頭痛分兩種,一種是硬腦膜疼痛,另一種是血管性疼痛,血管性頭痛是動脈上到腦,但因靜脈回流不好,導致血液無法回心,靜脈的問題來自肺與肝,氧氣主由雲門負責,氣血迴身一周,最後到肝經的期門,若是兩側的期門越近,即心胸越狹窄,消化吸收不好,要怎麼對人有所付出,要是兩側雲門不開,獲得的氧氣就不夠用,自己吸氧都來不及了,又怎麼會捨得分給你用,男人有沒有肩膀,做事情有沒有擔當,會不會逃避閃爍,都有相關。論語的堯曰篇,提到天下、四海、百姓、四方等就是有胸懷氣度足以收納四方百姓之心。「正其衣冠,尊其瞻視」,正就是身體端正,脊椎打直,尊就是腦部獲得足夠的氧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