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三焦經穴道速記】關夜中陽外支會,三四天清消臑肩,天天翳瘈顱角耳和絲

【三焦經穴道】手少陽三焦經循行部位的穴位有二十三穴(左右共四十六穴):

關沖穴、液門穴、中渚穴、陽池穴、外關穴、支溝穴、會宗穴、三陽穴、四瀆穴、天井穴、清冷淵穴、消濼穴、臑會穴、肩髎穴、天髎穴、天牖穴、翳風穴、瘈脈穴、顱息穴、角孫穴、耳門穴、和髎穴、絲竹空穴、。

【三焦經脈條文】三焦手少陽之脈,起於小指次指之端,上出兩指之間,循手表腕,出臂外兩骨之間,上貫肘,循臑外,上肩,而交出足少陽之後,入缺盆,布膻中,散落心包,下膈,循屬三焦;其支者,從膻中上出缺盆,上項系耳後,直上出耳上角,以屈下頰至,其支者,從耳後入耳中,出走耳前,過客主人前,交頰,至目銳眥。

【三焦經脈是動所生病】是動則病耳聾渾渾焞焞,嗌腫,喉痺。是主氣所生病者,汗出,目銳眥痛,頰痛,耳後、肩、臑、肘、臂外皆痛,小指次指不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【何謂三焦】三焦是膜,全身的膜。頭部兩側有髮處,是膽經脈,沒有頭髮處,是三焦經脈。莖突骨是三焦經脈,乳突骨是膽經脈。胸所乳突肌前側是頸內靜脈,後側是頸外靜脈。經脈與靜脈關係密切,經脈穴道的地方,是靜脈密集處。正常而言,動脈出心,靜脈回心,短命大病之人,就是靜脈回不了家,而一路好走。翳風穴在耳後乳突與下頷骨之間,瘛脈穴在顳骨乳突中央,耳根後緣與耳後髮際之間。瘛是抽搐,脈是青絡脈,小兒抽搐的時候在耳後瘛脈特別顯明,顱息穴到瘛脈的青筋越多,肚子多不舒服。三焦的焦是腐熟水穀,輸送營養透過三焦靜脈到頭面部。腹中的膜有大網膜、小網膜、肝鏈狀間膜、腸間膜,腸間膜是動態的,其餘多靜態。有個病人一禮拜沒見,說耳後會痛,在天牖穴處,把脈按穴道後知道是腎經脈有問題,用針扎其築賓穴,扎完就不痛了,表示經脈有相通。天牖穴在胸鎖乳突肌後緣,顳骨乳突後緣直下與下頜角相平處,天容與天柱連線的中點,天柱平啞門穴,啞門在第一、第二頸椎之間,旁開1.5吋是天柱穴。築賓穴在小腿內側面,內踝上五吋。打易筋經第十式,頭頸背會滴汗,是腳吃力、背吃力、頭頸吃力的結果,打通腳靜脈、背靜脈、頸椎靜脈、頭導靜脈而流汗。液門穴在四五掌骨間,這裡的肌肉虛陷,身體比較虛,千萬不要去做大事、投資。握拳會刺激到外關穴,如易筋經第六、七式,伸腕也會刺激到,外關在手腕上3吋處,與內關相對。

 

【膜】人體中到處存在著膜,腹膜、腸系膜、胸膜、心包膜、肌膜等,器官組織相鄰的部位,就會有膜包覆,可減少摩擦或提供微循環代謝,生理上的功能看似不起眼,但病理上卻會要人命,腹膜炎、胸膜炎就聽起來可怕,發炎會產生組織液,積水在腹腔肚子就會脹大,積水在胸腔就會呼吸困難。

 

【三焦與淋巴系統】三焦與淋巴系統也有關係,淋巴依附在動脈上,方向不一樣,淋巴回心,動脈離心,靠著動脈的搏動將淋巴液送至乳糜池、胸管、左鎖骨下靜脈、回心臟,這是全身四分之三的淋巴液流向,另外的四分之一在頭面與右手的淋巴液回流。三焦經脈條文有「散落心包」,心包膜是包在心臟外面的一個膜狀組織,當中有由淋巴液所組成的心包膜液,作為緩衝與潤滑之 用。「布膻中」是指胸腺,分泌胸腺素,生成淋巴細胞,在胸骨柄後方,左右不對稱兩葉,胸腺有明顯的年齡變化,新生兒及幼兒的胸腺相對較大,青春期後逐漸萎縮退化,被結締組織代替。於第1腰椎前方的乳糜池,恰位在懸樞、三焦俞的地方。懸是懸掛,樞指中心,胸導管起始於乳糜池,是全身最粗大的淋巴管道,長約30~40cm,懸樞指胸導管掛著乳糜池般。天牖穴相當耳後淋巴結,翳風穴相當乳突淋巴結,耳門相當耳前淋巴結,膽經脈的聽會穴相當於腮腺淋巴結,絲竹空相當顴淋巴結,小腸經的天容穴相當頷下淋巴結,膀胱經的天柱穴相當枕淋巴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