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大腸經穴道速記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二三合陽 溫下上三 肘五臂肩 天扶禾迎」

【大腸經穴道】

商陽、二間、三間、合谷、陽溪、偏歷、溫溜、下廉、上廉、手三里、曲池、肘髎、手五里、臂臑、肩髃、巨骨、天鼎、扶突、禾髎、迎香

【大腸經脈條文】

大腸手陽明之脈,起於大指次指之端,循指上廉,出合谷兩骨之間,上入兩筋之中,循臂上廉,入肘外廉,上臑外前廉,上肩,出髃骨之前廉,上出於柱骨之會上,下入缺盆,絡肺,下膈,屬大腸。其支者,從缺盆上頸,貫頰,入下齒中,還出挾口,交人中,左之右,右之左,上挾鼻孔。

【大腸經脈】穴道共20個,手部動作5個(商二三合陽),前臂轉動5個(偏溫下上三),上臂舉動5個(曲肘五臂肩),肩頸口5個(巨天扶禾迎)。商陽在食指末節橈側,距指甲角1分處。食指肉的色澤可以看大腸排泄乾淨與否,指頭肉暗暗不淨、甲肉不分明,就是排便不乾淨;指頭肉色明乾淨、甲肉分明,大腸排泄順暢。

二間三間】,分別位在第二掌指關節的前方與後方,靠近橈側。三歲以下的小孩,身體有狀況,可以看二間、三間的指紋青筋變化得知病情的虛實輕重,壓指紋會消失,放開又復現,為虛;壓指紋不消失,為實;色紅為寒,色紫為熱。古人將小兒指紋的這種變化概括為四句話:浮沉分表裏,紅紫辨寒熱,淡滯定虛實,三關測輕重。

合谷在手背第1~2掌骨間,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。合谷穴有凹陷代表頸臂神經叢壓迫、新陳代謝、糖尿病等問題。「商二三合」這四穴是食指的動作,小孩抓物會掉或比劃有問題,就是其大腸功能不佳。陽溪在腕背橈側,拇短伸肌腱與拇長伸肌腱之間凹陷處,拇指上翹時,當鼻煙窩中,舟狀骨所在。腕背為「陽」;凹陷為「溪」,穴位於腕背陽側兩筋之間凹陷處,故名,這個溪很深的話,表示肺氣魄足或排泄乾淨。

偏歷位在兩手虎口交叉食指盡端處,伸腕長肌、伸拇短肌與外拇展肌經過,比”讚”有沒有力,由偏歷決定。附帶一提,拇指魚際要是會痠,男人會陽痿早洩,女人會冷感,此處屬肺經脈,肺氣盛有餘,會小便數而欠(量多而尿不乾淨),氣虛則小便顏色改變,拇指有沒有力、靈不靈活可知小便狀況好壞。

溫溜在前臂背面橈側,伸腕長、短肌處,腕橫紋上5寸,當陽溪與曲池連線上。下廉在前臂背面橈側,肘橫紋下4寸處,當陽溪與曲池連線的後1/3折點。上廉在前臂背面橈側,肘橫紋下3寸處,當陽溪與曲池連線的後1/4折點處,即手三里下一寸,曲池下三寸。手三里在前臂背面橈側,肘橫紋下2寸處,當陽溪與曲池連線上,曲池下2寸。「下上三」都在伸腕長、短肌;深層為旋後肌。

曲池在肘橫紋外側端,橈側伸腕長肌起始部,曲,屈曲;池,凹陷。穴在屈肘紋頭外凹陷如池處,故名。肘髎在臂外側,屈肘時曲池上方1寸,肱骨邊緣凹陷處,肱肌起始部、肱三頭肌外緣。手五里在臂外側,肩髃與曲池的連線上,肱橈肌起點,肱三頭肌前緣,曲池上3寸處。

臂臑在臂外側,三角肌抵止部,肱三頭肌外側頭前緣;當肩髃與曲池的連線上,曲池上7寸。臂,上肢;臑,上臂。肩髃在上臂與肩胛骨的縫隙中,肩部三角肌上,臂外展或向前平伸時,當肩峰前外方凹陷處。人的老化從此開始,運動不夠、太懶惰手臂就抬不高,肩膀僵硬受限,肩髃形似監獄,這個穴平常要多轉動,游泳是最佳的選擇。

巨骨在肩上部,鎖骨肩峰端與肩胛岡之間凹陷處,淺層斜方肌,深層為岡上肌,靠近肺尖,運動量越大,越能動用到肺尖換氣,肩膀肌肉更厚實。喉結旁開一寸半是人迎,旁開三寸是扶兔,胸鎖乳突肌的前、後緣之間。天鼎在胸鎖乳突肌後緣,當結喉旁,扶突與缺盆連線的中點處。

禾髎在上唇部,鼻孔外緣直下,與水溝穴相平處,當水溝(人中)旁5分。迎香在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凹陷處,穴在鼻旁,主治鼻塞不通,不聞香臭。李醫師左側迎香色澤不好,反映右側升結腸功能差,延腦出來的副交感神經出狀況。

大腸經脈是動所生病】

是動則病齒痛,頸腫。

是主津液所生病者,目黃,口乾,鼽衄,喉痺,肩前臑痛,大指次指痛不用。

氣有餘則當脈所過者熱腫;虛則寒慄不復。

只要牙齒痛,中醫屬於大腸的問題,除非蛀牙,熬夜屬肝,發育者屬大腸。頸腫是大腸經的問題。津液所生病者,大腸排泄出狀況,黏膜不佳,眼睛會泛黃,眼白的乾淨與否,可以判別大腸排泄有否乾淨,眼白要是混濁,不是腹瀉就是便秘,也會有口乾常常吞口水等情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